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权威发布  > 正文

菏泽建成应急避难场所39处
各行业领域配备安全总监260名;167个镇街全部编制防汛预案

作者: 胡云华 来源: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: 2023-08-10 09:58

□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云华

8月8日,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、局长高尚柱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做客“政务服务便民热线”,介绍市应急管理局主要工作职能及主要工作开展情况,并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。

强化有奖举报,

倒逼企业强化安全监管

据高尚柱介绍,今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。市安委会组建了10个督导检查组,创新安全生产巡查制度,实施“1+3+7”安全生产巡查模式,对16个乡镇(街道)、29个县(区)直部门、62家企业提出问责处理和行政处罚意见。

在全市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,对全市279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,累计排查整治隐患1634条。工贸领域累计消除重大事故隐患154项。煤矿领域开展煤矿检查19矿次,查出安全隐患367条。

狠抓基层教育培训,考核人员近3万人次,在全市各行业领域配备安全总监260名。着力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化、智能化水平。煤矿领域引进、改造智能化设备设施3000余台(套),郭屯煤矿、赵楼煤矿被评为“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”。

各市直单位开展市级专项应急演练10余次,各县区开展县级应急演练20余次。强化有奖举报。在企业设置有奖举报“公示牌”,扎实开展有奖举报工作规范提升活动,市县两级应急管理系统受理安全生产举报投诉82件,办结71件,11件正在办理,举报办理做到了件件有闭环,件件有反馈,倒逼企业强化安全监管。

助力营商环境提档升级,

提高执法检查质量

为助力营商环境提档升级,市应急管理局出台相关文件,优化行政许可流程,探索实施提前告知式服务工作机制,主动为32家化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。通过市政务服务云平台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为45家企业全程网办,将办理时间由原来的45天压缩到10天以内,实现线下“跑一次”,线上“不见面”,助力审批“加速度”。

聘请煤矿领域专家开展20矿次的技术帮扶和安全生产诊断,帮助解决699条问题隐患,提出88条建议意见。对24家危化品领域重点企业开展安全诊断,整改消除深层次问题隐患。帮助33家工贸企业查找问题隐患912项。慎重使用行政强制。

扎实开展夏季汛期风险防控。明确55项防控措施,对存在洪涝风险的23家重点企业、43个重点部位、19种忌水危险化学品进行重点管控,确保夏季汛期危化品企业的平稳运行。

建成“1+1+3+N”模式的防汛应急指挥体系。分级分部门建立抢险队伍台账,共落实417支抢险队伍和3万余名抢险人员;在消防和原市政防汛抢险队伍基础上,市级层面依托市水务局和水务集团职工,充分利用水务干部职工熟悉管网和河道的技术优势,成立2支320人防汛抢险队伍。目前,我市辖区内167个镇街、5031个行政村全部编制了防汛预案。

完善多部门联动机制,

累计争取救灾资金1860.65万元

创建“省级综合减灾示范县”3个,“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”32个、“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”38个、“市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”13个。建成应急避难场所39处,组建了1万余人的四级灾害信息员队伍。累计争取并落实中央和省级救灾资金1860.65万元,救助群众9.74万人,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冬春期间基本生活。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0.12%,低于全国控制指标0.4%的要求。

建立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暴雨预警“叫应”机制,加强航空救援能力建设。2022年联合山东高速华通航空有限公司制定H135直升机常态化飞行计划,目前,累计飞行80余次,锻炼了直升机在复杂气候条件下的飞行能力。

强化实战救援能力,组织H135直升机参与菏泽市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演练,通过紧急救护、抢运遇险人员、转运受困人员等科目训练,进一步提升了航空救援能力。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